2015年6月20日 星期六

進擊的鼓手 Whiplash [電影]


自從女兒出生之後,暫時沒辦法去電影院看電影,週末空閒的時候,就會跟老婆在家挑部影片欣賞一下,這部片是這幾個月以來讓我最熱血沸騰的一部片了。

剛開始看的時候,覺得應該又是老套的劇情,一個很有天份的學生,進入著名的音樂學院,遇到伯樂老師,發現了這匹千里馬,好好的訓練,從此平步青雲,大鳴大放,結果完全不是憨人我所想的那麼簡單。

一名音樂系的新生,與學校裡令人聞之喪膽的瘋狂老師,兩人激盪出的火花,讓整部片從頭到尾毫無冷場,可以說是兩個瘋子的對決!成功是一分的天才加上九十九分的努力,從主角身上,我不只看到努力,還看到令人動容的「執著」,對於自己喜愛事物的執著,對於得來不易位置的執著,對於上台機會的執著,儘管意外車禍頭上還在流血仍不放棄的執著,這份執著,深深觸動了我的心。

我們常常會抱怨東抱怨西,抱怨時不我與,抱怨沒人賞識,抱怨沒有機會,可是,我們對於自己的專業,對於自己吃飯的傢伙,有沒有這種無論如何都要做到最棒的執著,對於機會來臨時,我們有沒有像獅子看到獵物一樣撲上去,如果沒有,那我們又有什麼資格抱怨呢?

劇中的瘋狂教師也是另一亮點,行事作風一絲不苟,講話尖酸苛薄,對學生無比嚴厲,看著看著也不免覺得似乎有點太 over 了,但正所謂「嚴師出高徒」,他所做的一切,利用各種方法將學生逼到極限,都是為了激發學生的潛能,讓學生不斷自我突破,希望能夠創造出下一個巴迪•瑞奇

在這兩個人身上,看到了他們對於自己的目標,都有著雖千萬人吾往矣的精神。期勉自己,對自己喜愛的事物,除了努力,還要加上執著,機會來臨時,也要好好的把握,絕不讓它輕易溜走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